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桑日要闻

桑日县民族团结先进人物故事之二

2019-09-29 18:19:06 来源:网信桑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看似朗朗上口、对仗押韵的两句话,囊括了党和人民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

image.png

在桑日,提起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公益性岗位的洛桑达瓦,很少有人不知道他。“好人!”农民工兄弟们竖着大拇指这样说。9年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image.png

那是2015年的一天,一群农民工突然闯进了办公室,并且点名要找“洛桑达瓦”,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瞬间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他赶紧招呼大家坐下,一番询问后可算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了。他们是桑日境内某工地务工的农民工兄弟们,因项目部资金问题,导致工人们工资未能如期到位,双方就工资一事起了冲突,束手无策之际,人群中不知是谁说了一句“我们去找洛桑达瓦”,大家就这么风尘仆仆地奔着这位“老大哥”来了。望着农民工兄弟们布满血丝的眼睛和皴裂的双手,洛桑达瓦心头一紧,都是要养家糊口的男人们,家里的父母和妻儿都指望着这些男人们的劳动力过日子呐!他当即决定,带上监察大队的同志们,与农民工兄弟们一同踏上“讨薪”之路。

image.png

项目部的同志与农民工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形势一触即发。“老大哥”经历过太多这样的场面,时刻保持局外人的清醒和当事人的焦急是他多年来成功处理各类纠纷总结出的经验。安抚好双方情绪之后,紧接着就是长达18小时不眠不休的谈判调解,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站在农民工的立场上,虽不能让项目部负责人完全对农民工的处境感同身受,但同为人子人夫,家庭至亲又是谁能避开的软肋?当太阳再次照在大家疲惫的脸上,双方终于达成一致,项目部答应尽快向农民工支付拖欠工资52万余元。至此,事情总算圆满了。望着再次升起的太阳,“老大哥”这才想起已经两天没给家人报平安了,电话被接起,没有责备,只有一丝不易觉察的担心和心疼。

image.png

很快,农民工兄弟们如数拿到了自己的工资,大家过年似的欢天喜地。为着这“来之不易”的工资,大家一致决定给“老大哥”和他的队员们赠锦旗,表达大家深深的谢意。接过锦旗的那一刻,昔日稳重干练的“老大哥”此时却像个腼腆的“大男孩”,微红着脸说:“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该做的。”不加修饰的语言道尽了大家的责任与坚守。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桑日县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劳动关系变得错综复杂,劳动纠纷日益增多,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对社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会直接波及桑日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主力军,洛桑达瓦恪尽职守、公正为民,甘当劳动保障监察急先锋,八小时之外的我们享受着亲情友情和爱情,而他们没有“下班”一说,随时可能响起的手机是他们的冲锋号,时刻待命、永远在线。

image.png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大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就是需要我们及时站出来,勇于担当、敢于执法,做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神。”每年,充分利用用工年审和专项检查这一时机,对用工企业的劳务合同、实名登记表、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摸排,同时,向广大劳动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和提供维权服务,使桑日县近年来劳资纠纷数量得以不断减少,为桑日大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image.png

曾有人不解地问他,“这么微薄的工资值得你这样拼吗?”“你这么拼图啥?”是啊!是什么让洛桑达瓦这样忠于职守、担当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或许我们能从总书记的教导中找到答案。他说,“我从群众中来,和大家一样,我也是一名普通老百姓。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最渴望的就是安居乐业。而作为一名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大家愿意相信我,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这就是“老大哥”的初心,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引领各族群众团结互助,一心维护桑日的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