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桑日要闻

洛村“1+4”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9 18:10:51 来源:网信桑日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桑日镇洛村认真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创新实施1+4”防控措施,即村党支部战斗堡垒“走在前”,党员“作表率”,分别设立党员群众义务宣讲队、卫生清洁队、巡防排查队、教育疏导队4支队伍,全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村党支部“走在前”,确保“组织到位”。洛村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双组长”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双组长”指挥组,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组织全村党员、监督委员轮流带班值班,同时主动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漫画,安排专人用村级广播进行宣讲、播报,全程指挥4支党员群众队伍开展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党员“作表率”,确保“防控到位”。动员全村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分别设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群众义务宣讲队、卫生清洁队、巡防排查队、教育疏导队4个党员群众队伍,细化各队伍工作职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

一是设立党员群众义务宣讲队。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喇叭广播、微信群推送等方式,不断强化正面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4种9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次,利用村级广播、微信群等媒介宣传32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7000余人次。

二是设立党员群众卫生清洁队。洛村根据上级要求,有效避免大面积、盲目消毒,每周对藏餐馆、小卖部等人群聚集处及群众家中、主要道路、羊圈牛棚等进行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并在保证所有人员戴口罩、不聚集的前提下,每周以联户为单位,分组、分片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4次,开展消毒5次。

三是设立党员群众巡防排查队。洛村护林员每日巡山排查野生动物疫情、数量、种类,并及时上报当日巡山情况。组织党员、双联户户长、科技特派员每天分组、分片区对本村辖区内各路段、藏餐馆、商店进行巡逻,劝导群众少聚集、不聚会、注意个人卫生。此外,从1月25日起,每天三次为返藏学生测量体温,对返藏学生身体状况进行详细记录。

    四是设立党员群众教育疏导队。洛村积极配合县、镇工作,教育劝导村民在无必要尽量不外出或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不断增强村民自我防护意识。每天不间断地到所有商店、群众平时聚集点劝群众返家,每晚8点排查各商店是否按时关门。监督村级各微信群、群众个人抖音是否存在造谣、传谣信息,并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截止目前,累计成功劝阻群众无客观必要原因不外出11人次,劝返群众回家不聚集21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