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桑日要闻

桑日县“三突出”打造凝心聚力之家

2020-09-01 18:02:56 来源:网信桑日

近年来,桑日县创新载体,整合资源,突出抓好村级活动场所的“作用发挥、营造氛围、协同管理”工作,把村委会打造成凝人心、聚人气的幸福之家,极大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突出作用发挥,战斗力明显提高。桑日县严格按照“四性”“三化”“八个阵地”要求,坚持“标准与实用同谋划、硬件与软件双跟进、新建与改建共推进”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12358.56万元,完成43个村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每个村委会都建有可以容纳100多人的综合会议室,配有电子横幅、“云视讯”会议系统、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等多媒体设备,方便党员群众能够及时学习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举办“党员政治教育”以及各类农牧民技能培训,内容覆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群众脱贫知识、致富技能、业务讲座等,成为党员群众丰富文化生活、提升致富本领的“加油站”。充分发挥“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作用,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帮助办理村镇建设、民政报销、组织关系转接等服务,提供“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突出营造氛围,凝聚力明显增强。各村党组织以“主题党日”“群众活动日”为抓手, 开展升国旗奏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文艺表演、爱国卫生运动、慰问困难党员、书记讲党课、“四讲四爱”宣讲等活动,让党员和群众动起来,在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活跃、健康生活的新农村文化的氛围。开辟“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订阅党报党刊,购买农业技术、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报刊书籍,供党员群众免费借阅,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精神风尚。平日里党员群众自行在村委会排练文艺节目、看红色电影、打台球、玩“巴热秀”、喝甜茶、唠家常,不管男女老少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娱乐休闲服务,这种便民、利民、惠民的建设方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拉近了党员与群众之间关系。

突出协同管理,归属感明显提升。让村委会成为党群干群互相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党员和群众自觉将村委会当成自己的“家”,自己管理。通过深入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规民约”等制度,聚焦村务重大事项、重大民生工程,把支委会、“两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群众大会)等涉及议事决策的重要会议集中在综合会议召开,相对固定议事阵地,完善群众议事机制,推进乡村治理的各项要求规范有序。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普通群众负责图书阅览室、值班室、温馨调解室、综合会议室等场所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在这里党员和群众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共同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取得实质成效,大家都有了归属感,有了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