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桑日要闻

县政府安排部署全县防火工作

2021-03-04 09:38:47 来源:网信桑日

3月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防灭火工作会议,会议就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为贯彻落实全市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会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主持召开桑日县防火工作会议,对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是极其宝贵的战略资源,做好防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危和社会大局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要求,要扎实学习贯彻防火安全工作,完善处置预案。要深入学习贯彻区党委领导在全区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相关批示精神,及时完善县、乡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从预警响应、火情监测、火灾报告、队伍调动、扑火指挥等方面,把各项职责任务落实到人。加强预案演练,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要扎实抓牢防火隐患排整治工作。要切实抓好火源管理,严格实行野外用火许可制度,坚持“严”字当头,严定制度、严明纪律,认真落实各项野外火源管理措施,各乡镇要组织护林员和草监员,开展联合巡山巡草活动,严禁一切火种进山进草场,杜绝火险隐患。对森林草原防火的重点部位,如林区道路周边、项目施工地附近等,要以分片包干的形式重点防范,死看硬守,不留死角。对大古水电站、拉林铁路桑日段项目,县发改委必须督促企业对火源进行严格管理,杜绝发生火患;要抓牢宣传教育工作,防火宣传要形成声势、铺天盖地,进课堂、进农户、进项目点,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宣传形式要多样,采取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公益宣传短片、编发防火短信等手段,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宣传内容要丰富,进一步加强火险形势、火灾危害的宣传报道,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和避险知识,全面增强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宣传要注重实效,既要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又要公开曝光火灾案例和肇事人员的处理情况,教育广大群众遵章守法,科学用火;要保障要素设备,要抓紧时间对林区草原义务灭火人员进行重新登记和培训,针对队伍缺乏灭火经验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努力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使相关人员真正熟悉预案内容、自身职责和基本避险方法。提前着手储备一些必要的扑救机具及装备;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县林草局、消防救援大队要严格督促乡(镇)、村、组干部包片和包山头责任,确保真正把管护任务落到林区、落到山头、落到地块。县应急管理局要强化应急储备和应急演练,切实做好应急防范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火情,精心组织,科学扑救。各乡镇要以组为单位,动员护林员、草监员力量,加强日常巡防,织密织牢巡防安全网,确保辖区内林业草原资源管护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