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桑日要闻

桑日县“四重奏”唱响基层党建工作 “好声音”

2022-07-27 17:10:12 来源:桑日县政府办

桑日县“四重奏”唱响基层党建工作 “好声音”

    今年以来,桑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奏响压实责任、教育培训、建强堡垒、队伍建设“四重奏”,唱响基层党建“好声音”,持续推动全县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奏响压实责任“共鸣曲”,全力构建齐抓共管大党建格局。调整充实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3”联动责任体系,先后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全县“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7场次,研究制定《桑日县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要求,建立“月小结、季督导、半年考核、年总结”党建督导调研机制,构建“严、细、实、常”的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切实以基层党建督查“良药”打通基层党建部署要求落地的“末端梗阻”,基层干事创业氛围越发浓厚。

    奏响教育培训“前奏曲”,始终不渝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各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内容,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寺庙、进机关、进校园,让新思想“润物细无声”。结合“党群活动日”,在各村党组织中同步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桑日青稞小讲堂”,让农牧区党员群众通过讲“小故事”来树立“小榜样”,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大力提升农牧区党员群众综合素质。依托“云视讯”会议系统自主举办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精神专题培训、基层党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干部驻村工作业务培训等班次5期,参训学员897人次。严格落实“十个一”举措,持续举办“六微六学”课堂568期,顺利完成全县村“两委”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集中测试工作,组织村干部和农牧区党员群众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120余场,制作并发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流动小书包”86个,在县主流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开设专栏,推送学唱红歌、诗歌朗诵、情景模拟等作品10期,进一步深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实效。

    奏响建强堡垒“先锋曲”,坚持不懈抓党建引领强基固本。进一步调整充实县直属机关工委委员,坚持按需组建原则,督促指导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虫草采挖点组建临时党支部8个,成立机关党总支9个,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排查确定各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及时成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严格落实“五个一”整顿措施,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常态长效。认真执行发展党员“5环节25个步骤”,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来,发展党员20名。强化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县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日”制度的暂行办法(试行)》,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日”制度,推动村级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市县两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联评联创行动,研究制定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3年行动计划,分类细化创建标准,计划利用1—3年时间在各领域创建30个符合“六有”标准的市县两级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全面提升、整体提质。建好管好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与项目实施的跟踪督导,研究制定《桑日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制作《桑日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宣传片》,大力宣传推广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经验做法。

    奏响队伍建设“交响曲”,持续发力强人才支撑激发活力。今年以来,提拔调整干部83名,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干中招聘事业单位人员2名,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担当作为、建功立业。选优派强驻村干部174名,选派93名县乡机关党员干部沉入乡村振兴一线,积极将乡村振兴专干41名、科技专干37名、农业农村专员3名纳入驻村工作队伍,切实做到驻村工作队员精准定位、精准选派,做到能力顶配、任务匹配、专业搭配。从严管理监督党员,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推动每名党员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思想、锤炼党性。坚持以党员“三包五带五促”活动为抓手,推动各级干部走出机关、进村入户,联基层、联感情,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理论政策宣讲、医疗健身、卫生环保、巾帼志愿等志愿服务队360余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20余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