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桑日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22 16:50:09 来源:县政府办

桑日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桑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桑日为目标,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全县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桑日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学习提高站位。县政府认真落实政府党组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水平的关键抓实抓细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贯彻措施,提高了政府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水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政府系统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桑日县“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三下乡”“3月综宣传月”“35日学雷锋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3月宗教活动场所普法宣教月”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做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坚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活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不断提高自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规定,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将投资项目、财政资金安排等列为县政府常务会议常设议题,不断强化程序刚性约束。邀请县人大、政协领导列席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持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组织法律顾问为县政府各类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防控法律风险,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邀请专家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培训会议1次,开展行政执法处罚审查1规范性文件审查1次。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县参与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录入单位25家,全县事项梳理总数656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249项,权利事项407项),县级事项梳理482项,乡镇村级梳理事项174项,已发布实施清单总数为656项,发布率达100%,历史办件录入总量为23977件,电子证照采集42个,签发39个,历史证照采集总数780个。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本级投入250余万元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改造。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各类市场主体达2244户。积极落实国务院各项减税政策,全年减免退缓税4.23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违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不低于60学时的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综合水平全县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60余名

(五)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年妥善解决双拖欠问题57个,兑现民工工资及各类款项459.67万元提供法律咨询73人次,代70件,参与调解矛盾纠纷4件。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能力和水平,2022年全县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开展森林防灭火、敏感节点维稳处突等实战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及后续优化措施,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制定出台《桑日县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投入10万余元制作宣传资料。加强法治阵地建设,投入50余万元在增期乡雪巴村曲龙寺以及绒乡恰嘎曲德寺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六)加强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制度,落实府院联动机制,使各类监督贯通衔接、协同联动,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2022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1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件,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编制、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50条(次)。深入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全面加强政府督查工作,强化对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全过程跟踪问效,督促政府各部门依法履职。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个别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工作经验不足,在开展法治建设、执法监督等方面不能较好地满足实际需要。三是行政执法联动意识有待提高,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密切,行政执法效能仍需提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县政府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和人大报告推进依法行政情况,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制定印发《桑日县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公民法律意识,着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负面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长效管理。持续做好“放管服”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防范,推进社会自治,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三)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