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桑日县关于开展 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总结

2023-08-04 09:51:34 来源:桑日县政府办

     公平竟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强化竟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落实竞争中性原则的关键举措。为此,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很抓落实,全面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切实营造统一开放、竟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现将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建章立制,稳步推进。桑日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制定了桑日县2023年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桑日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建立桑日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桑日县机构现况,明确了政府办公室、市场监管局、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桑日县分局,住建局、交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局、卫健委、旅发局、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局、国税局20个县直相关部门。在规范政府及其部门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竟争的政策措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全面彻底,清理存量。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审主体、审查范围、审查重点和审查步骤,遵循先审查增量再清理存量的工作程序,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各成员单位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制定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尤其是要清理直接影响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

  (三)严格制度,审查增量。2023110桑日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各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报送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材料的通知》,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清理”的原则,要求各部门涉及公平竞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其他政策措施包括不属于规章、规范性文件,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等)开展梳理、审查和清理工作,截止目前,没有发现有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  

(四)加强培训,营造氛围。开展培训,提高水平。根据西藏自治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要求,组织桑日县各成员单位参加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专项视屏培训会,通过培训和宣传使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更加清楚建设统一开放、竟争有序市场体系的总体要求,同时,增进了全社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

二、存在的问题  

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各单位工作人员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理解还不够,对需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情形把握不准等,影响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针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间题和困难,桑日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沟通协调工作。继续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加强督促指导。督促各部门制定自我审的工作程序和存量政策清理的实施方案。根据各成员单位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查,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公平竟争审查。

                桑日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

                                              20236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