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桑日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28 16:11:06 来源:桑日县政府办

     2023,桑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巴珠同志为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桑日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日程,制定桑日县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县政府党组学习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并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三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县政府常务会及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6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分别向县委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汇报1次。

(二)强化行政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我县制定规范性文件、对拟发布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在重大行政决策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重要合同签订、进行法律援助和公益讲座等,2023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案件9件,提供法律咨询62人,代写法律文书34件,见证认罪认罚11二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组织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67完成执法资格考试,积极组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2次,稳步推进合法性审核事项、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等工作。三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累计完成行政许可、行政裁决、行政给付、公共服务等事项6431余件,接待群众7152人次,办结率为100%拓展驻厅单位增加至14家,可办理事项增加至66项;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打通政务服务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和“一站式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目前累计注册“西藏政务APP”人数为8100余人,达到全县总人数的45%;落实容缺受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取消等,取消各类审批事项办理相关证明25项,可容缺事项办理9项。四是强化依法行政监督。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查办质量违法、食品违法、企业违法案件3件,罚没金额5万余受理投诉5件。组织开展液化气钢瓶、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检查42下达责令整改3五是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到2个工作日。实现市场主体所有登记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实施“容缺办理”和“延时服务”办照模式。各类市场主体2416家,2023 年新增173户。持续实施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作。六是抓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2023开展应急演练活动3次,开展执法检查50次,下发督办通知11份、执法文31,排查隐患300,完成整298,整改率达99.3%七是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1个,完80,完工率88%八是好环境质量底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2023未发生重特大环境安全事件。强化监督制约。高质量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8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积极配合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县政府方方面面工作的执法检查,2023年起草完成并报送执法检查所需情况报告18份。

(三)强化创新举措,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一是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3余元在曲龙寺建设法治示范寺庙教育基地、丹萨梯寺建设法治长廊、增期寺建设法治林卡、增期小学建设法治长廊以及更新法治主题公园展板内容,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法治文化,感受到法治的温度;积极对接辖区央企,大古水电站自筹70余元资金,打造大古营地法治文化阵地,推进依法从严治企。二是健全各项调解机制。组织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开展业务培训3次,参训率达98%打造桑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整充实了57个人民调解组织的调解员,招聘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各级调委会调处矛盾纠纷23件,调解成功率100%三是依法推动信访工作。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全县2023年共接访49件,办结率为87.7%,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四是提升市容环境秩序。科学划定门前区域范围,明确主体责任,新签、补签“门前五包”责任书105份;采取错时交叉和机动巡查模式,对占道经营、店外堆放、占道促销等为重点开展执法整治共计350余次;采取“清扫+保洁+运输”的模式,出动环卫工人5130余人,车辆2430余次

(四)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公民法治意识。一是灵活运用宣传载体。坚持以桑日融媒、网信桑日、“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为载体,通过在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发表评论员文章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首要任务,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二是扩大宣传覆盖面。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活动,特别针对宪法、民法典、统计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预算法等与各执法单位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进行重点宣传,全县各相关部门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4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6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7000余人;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6场次,受教育师生达1800余人;开展“三下乡”活动,6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6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2980余人。三是坚持以考促学。积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教育体系,举办干部培训班8期,参与干部职工426;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完善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区、市各类法律考试,考学结合、以考促学。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日常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群众法律观念有待进一步提升,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意识还不够强,对法律知识的认知还不够全面,对民事行为的法律后果认识还不到位;三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普法宣传形式仍比较单一,沿用以前摆摊宣传、发放资料等方式,群众参与、互动的普法活动较少,普法教育的广泛性、渗透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内容不够丰富,贴近群众生活、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二)原因分析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群众参与度低;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部分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素质需要不断巩固提升,面对实质问题,法律运用的还不够灵活。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县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充实桑日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桑日县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及细化方案定期听取县政府相关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适时安排部署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组织县政府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18次,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定期督促政府系统部门负责同志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工作。

、下步打算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公民法律意识,着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建立公务员学法用法档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负面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长效管理。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防范,推进社会自治,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持续规范化建设步伐,全力提高行政服务质量。

(三)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构建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成效。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制度、推行执法公示、推进文明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制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并网工作。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等活动,确保全县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