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桑日县召开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2022-06-15 11:53:56 来源:桑日县 政府办

桑日县召开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614日,桑日县召开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自治区、市防汛抗旱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听取部分成员单位汛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巴珠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县长拉桑主持会议,副县长孙祥伍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坚持底线思维,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定期做好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到到位、包保工作落实到位。各乡镇、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下沉一线,细化工作措施,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落实落细防汛抗旱各方责任。要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各乡镇要按照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骨干包户的要求,加强巡查力量,加密巡查次数,对辖区内的村组、农户、水库、水塘、雅江沿岸、险段等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险情立即报告、迅速处置,升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的能力,切实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负责检查县城排洪设施是否完好,机关、企业和居民的住房是否安全,彻底清除排洪障碍。要加强地质灾害防御,对全县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完善救灾预案,设立警示牌,明确告知群众安置撤离的具体范围、地点和方式,严防灾害事故发生。要强化防汛物资储备,储足备齐物资器材,对现有的救灾应急物资储备进行清点检查,适度增加防灾救灾所需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对病险水库、堤防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必须储备一定数量防汛物资和现场备料,确保一旦有险情能够拉的出、用得上。要对各学校进行彻底排查,确保校舍牢固、学生安全,做好假期师生安全教育宣传引导,保证师生绝对安全。要加大对电力通信设施检查维修工作,保证汛期抢险供电通讯保障。要加大防灾、抗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广泛普及暴雨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知识,强化实战演练,着力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要增强监测预报预警时效。强化信息联通共享,及时开展会商研判,下好防范先手棋,为指挥和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确保突发灾情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上传下达、信息共享“零距离”紧盯防灾预警,牢固树立“宁可千日无震,不可一日无防”的思想,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着力提升地震监测预警、建筑工程抗震设防、风险隐患排查、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防御能力。要强化应急避险演练,广泛开展应急自救知识的科普宣传,积极推动防汛知识“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寺庙、进企业(五进)活动,切实增强应急能力。要加大农业减灾工作力度。要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抓紧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和防汛工程建设,提前做好农业设施保护、农田保护工作,落实节水措施,促进水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确保农牧区供水安全,为粮食、青稞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把责任细化落实到防汛抗旱全过程、各层级,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做到领导在岗在位,保证通讯畅通,出现险情立即处置。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秉承开战即决战的姿态,保持昂扬的士气和斗志,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