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积极推行三个防止 切实防控返贫风险 ——桑日县推行“三个防止”结对帮扶工作法,切实防控返贫风险工作纪实

2020-05-18 16:04:07 来源:桑日县扶贫办

积极推行三个防止 切实防控返贫风险

——桑日县推行“三个防止”结对帮扶工作法,切实防控返贫风险工作纪实

2020年以来,桑日县结合干部职工任免调动造成帮扶暂时性缺位,以往结对帮扶工作不够深入、监管不够严格的实际情况,立足问题导向,以落实领导责任为杠杆,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为抓手,以严格管理监督为保障,推行“三个防止”工作法,总体动员、全力以赴抓好结对帮扶各项工作,切实防控各类返贫风险。

调整充实防止缺位。针对因干部职工调动任免产生的结对帮扶暂时性缺位情况,桑日县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下,第一时间开展了情况梳理、调查摸排工作,对结对帮扶缺位相关信息采集精准到户到人,形成清单管理。4月期间,在充分论证,多方了解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帮扶对象以及干部职工双方条件因素,桑日县及时对结对帮扶帮扶关系进行了调整充实,同时还特别突出促进和保障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创业要求,积极推进落实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定向结对帮扶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工作。在广泛宣传动员下,全县社会各界响应热烈,农行桑日县支行、县税务局等单位自发进一步加大了力量投入,对全县结对帮扶工作形成了良好影响。截至目前,全县共调整充实结对帮扶关系716对,包含干部职工1123名,群众7162189人,在确保全覆盖的同时还相较此前有了力量和质量上的进一步提高。

以上率下防止懈怠。自今年以来,桑日县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结对帮扶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工作,按照定向帮扶、深度联系的要求,全体县级领导均对12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担负起了返贫风险防控工作责任。领导干部率先作为发挥“杠杆作用”,撬开全县合力攻坚的大局面,全县积极响应支持,相关单位也形成了相应帮扶关系,积极参与到结对帮扶、返贫风险防控工作中,也对全县干部职工落实“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措施,积极担当责任、履行义务提供了激励鼓舞作用。2020年以来,全体县级领导累计开展入户结对帮扶工作102次,率先垂范,形成了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全县干部职工在帮扶措施方法上更加注重精细化、科学化、实效化,“送政策”、“谋发展”、“以买代帮”、“消费扶贫”多了,改变了此前存在的“送钱送物”简单形式,今年以来全县干部职工累计开展入户结对帮扶2246人次,人均2次,达到了帮扶要求。

帮户联村防止疏漏。坚持把逐户和整村、局部和整体有机统一起来,桑日县做到既帮户也要联村,在干部对户结对帮扶的同时,还实施领导对村联系帮带。县委书记、县长总体联系全县,其他县级领导对全县43个行政村进行了分片包干,促进了领导干部与村民群众之间的联系,畅通了交流反馈渠道,确保群众诉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应答,党的政策理论第一时间得到精准传达,重要信息不闭塞,重要工作不疏漏。帮户联村形成了点面兼顾的返贫风险防控体系,确保结对帮扶和返贫风险工作向纵深推进。

桑日县推行“三个防止”结对帮扶工作法,是贯彻落实“四摘四不摘”要求的直接行动体现,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