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桑日>桑日旅游 > 景点介绍

拜谒思金拉措

2019-01-16 11:41:00 来源:桑日县旅发委


    54_副本.jpg

    思金拉措,意为具有威力的神湖,而被当地居民称之为“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圣湖,也可以称之为龙王魂湖。鲁者龙也,鲁墨竹思金是众龙之王,象征财宝。该湖位于靠近墨竹工卡县日多乡的桑日县境内,距离318国道约20公里,海拔4500米。

思金拉措湖区是世界屋脊壮丽的天然公园,到这里旅游观光,就会使您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这里地形恰似盆地,四周群峰簇拥,气势峥嵘,逶迤延绵,风景如画。山顶白雪皑皑,冰清玉洁;山腰森林茂密,草木苍翠;山脚百花争艳,牛羊满坡。在这里光是药材植物就多达几十种。如雪莲花、金腰子、冬虫夏草、黄莲花等珍贵药材均在这里有生长;在这里还随处可见雪鸡、雉鹑、岩羊、鹿、高山羚羊、香獐等,有时还能见到狼、马熊、豹等野兽。

据藏文古籍《五部遗教》记载,当年莲花生大师在西藏制伏当地神灵时,经过艰险曲折的斗争,在墨竹朵地方制伏了“鲁墨竹思金”(ཀླུ་མལ་གྲོ་གཟི་ཅན),使原先有害于众生的鲁墨竹思金成为保护众生,有益于众生的神灵。帕朗准巴岩洞(བ་ལམ་གྲོམ་པ་བྲག་ཕུག)和准巴湖(གྲོམ་པ་མཚོ)为鲁墨竹思金的居住地。可以相信,帕朗准巴湖就是今天的思金拉措,帕朗准巴岩洞就在思金拉措后面的不远之处,后世把它称作莲花生修行洞,至今尚可朝圣。思金拉措湖处在盆地中央,犹如为四周众山在聚宝盆里供奉的曼陀罗。雪山、蓝天倒映在湖水中,随着微微的涟漪,显得五光十色、灿烂夺目。加之周围的奇花异草、飞禽走兽,恰似龙王把金银财宝撒遍大地。

  思金拉措东面的山势犹如十六罗汉,东南著名的摸顶上,供人们膜拜。据传,祭拜摸顶神山既能积累福运,又可保你万事顺心、如意。思金拉措南面的山势宛若供奉曼陀罗;西边山形如同大象背负的宝座。在思金拉措的四周,小湖泊星罗棋布,每个湖泊都有其不同的神奇传说和象征意义。思金拉措东面有五个小湖泊,象征五飞天;南面有六个小湖,象征众生六趣;西面有八个小湖,象征莲花八部;北面有三个小湖,象征三怙主。

  思金拉措湖的中央有个形如毒蛇舌头的绿茵草坪,叫蛇舌草坪。据传,当年桑耶寺建成后,赞普赤松德赞正为缺少为佛像镀金的黄金而忧虑时,莲花生大师为赞普出主意说:你去找龙王墨竹思金。于是赤松德赞独自前往思金拉措。他刚走到圣湖旁边的哲丰山边名为郭迪朗的黑湖时,突然从黑湖中冲出一条凶猛的毒蛇,破浪横游思金拉措,挡住赤松德赞的去路。正在危急关头,莲花生大师在准巴岩洞里施法,降伏了毒蛇,并当即割下蛇舌,扔进了湖中,随即变成了这块蛇舌草坪,说这是莲花生为赞普铺开的坐垫。赞普赤松德赞一坐到这块坐垫上,思金拉措就立即掀起了许多冲天的浪花,随之为赞普献上了七千块金币。赞普心满意足,烧香隆重祭拜龙王墨竹思金,以示致谢。直到现今桑耶寺依然沿袭着每年烧香祭拜思金拉措的习俗。藏历每年六月十五日,历代达赖喇嘛、班禅及直贡寺活佛等都要来到思金拉措朝圣、祭拜,往圣湖中投下许多金银财宝。在过去天气干旱少雨时,日多寺和直贡寺的活佛等来到思金拉措求雨,据说很灵,特别是直贡寺活佛一祈祷求雨,就会日夜降雨不停。思金拉措湖边,有搭建帐篷的如茵草坪,有迎宾坐台、禅修、做法等遗址、遗迹,当香客们来到这里,眼前仿佛浮现出昔日朝圣思金拉措的盛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