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桑日>桑日旅游 > 景点介绍

沃卡温泉

2019-01-16 11:47:00 来源:桑日县旅发委

38.jpg

很久以来,沃卡温泉远近闻名、极负盛誉。这不仅是因为这里曾有宗喀巴、历代高僧等名人的专用沐浴之处,更是因为这里温泉泉眼众多、水温水质各异、浴疗奇效,景色迷人所致。

大自然给沃卡人以特别的眷顾,这里不仅有黑水、白水,黄水,而且还有热水、温水和冰水。白水是从白金沟里流下来的雪水。夏季里,白金河之水恰似流淌的牛奶;黑水是从增期沟流下来,在达孜宗城堡废墟下与白金汇合,再流下去与黄色的里龙河相汇合后被称之为沃卡河,著名的沃卡电站,分级建造在沃卡河中下游。人们把白水河、黑水河和黄水河,称作“三神河”,分别代表观世音、金刚持和文殊菩萨。大自然对沃卡众生的特别眷顾还在于神奇、迷人的沃卡温泉。

在沃卡,仅在一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之内,竟有七处温泉,分布在宗城北面的草原上、草甸中。其中两处温泉的水温足以煮熟鸡蛋。

卓罗卡温泉:这个温泉位于草地中央、增期河南岸。卓罗卡温泉以历代高僧的御用泉水而闻名。在温泉旁边建有364平方米面积的浴室,专供历代高僧御用。浴室坐西朝东,进门后南面是会客室,北面是石砌浴室和更衣室。从地下水渠引取温泉水和增期河水注入浴池,用小水闸随时控制和调节水量、水温。污水随时从浴池出水口排除,保证浴池的清洁。浴池面积近16平方米,浴池内有块方石坐台,旁边有洗头池。历代高僧每当前往拉姆拉措朝圣,往返经过沃卡时,都要在这里沐浴、歇息。

在沃卡的温泉之中,卓罗卡温泉水温最高,在这里沐浴,据说还能医治百病。

覚琼邦卡温泉:这个温泉位于卓罗卡温泉对面,增期河北面的小山坡上。覚琼邦卡温泉水温摄氏45—50度。据说这是当年宗喀巴大师发现并常来沐浴之处。该泉水从山坡的裂缝中流出来,水流量不大。据当地居民说,这个泉水可以治疗胃病。昔日里,卓罗卡和覚琼邦卡温泉被视为圣水,妇女不得在此洗澡、沐浴。

帕布温泉:这个温泉位于沃卡达孜宗遗址北面的增期河对岸。离宗城遗址很近,跨过增期河小乔就到。帕布温泉的泉水从巨石缝中流出来,蓄在近20平方米的浴池之中。这是当地居民最喜爱、最常用的温泉。每年的春夏之交,人们在这里为家畜洗澡,洗去冬季在棚圈里染上的各种寄生虫和其它污秽,经过温泉的洗礼后,这些牲畜就走向了丰美的夏季草场。每当人们结束一天的农活,或者放牧归来,总是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痛痛快快地洗个澡。他们在水池里或谈天说地,或戏水嬉笑,排除一身的汗水,解除一天的疲劳。据说,帕布温泉可以治愈关节炎和皮肤病。

40.JPG

邦嘎卡温泉:这个温泉位于帕布温泉以东,覚琼邦卡温泉以西。该泉水从草坪中涌出来,水温在摄氏38度左右。在这里人们往往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每当夜幕降临,热恋中的青年男女到邦嘎卡温泉洗澡。他们双双对对躺在泉水中,谈情说爱,情意绵绵。这一浪漫一幕,在远离城市喧嚣的沃卡别有一番情趣。邦嘎卡温泉堪称为医治皮肤病的良药。

民玛卡温泉:这个温泉位于帕布温泉以西不远之处。泉水可以医治眼疾和鼻窦炎。现因修电站水渠,遭到破坏,热水流入电站水渠之中,令人叹惜!

自古以来,前往沃卡温泉沐浴,是人们一生的夙愿。无数香客、游僧远道慕名而来,清爽舒心而归。更是因为后来宗喀巴大师在沃卡活动而留下的诸多圣迹和圣地沃德贡杰,使沃卡温泉变得更加神奇、驰名远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