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桑日>桑日旅游 > 景点介绍

桑日马鹿

2019-01-16 12:01:00 来源:桑日县旅发委

       桑日县沃卡的增期、里龙等山区多有西藏野鹿种群分布,1995年被科考专家认定的马鹿,近年来当地政府在增期乡逢巴日地方建立自治区级野生马鹿保护区。

这个野鹿保护区灌木繁茂,水草丰美,且有虫草、贝母等药材生长。护鹿员均为当地牧民,熟悉野鹿生活习性,倍加珍爱家乡的野生动物。因而使逢巴日保护区的野生马鹿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生息繁衍。

这里的马鹿体型硕大,公鹿体重往往超过二百公斤。加之它们长有一对多叉的鹿角,多的达八个叉、长有一米,因此显得特别雄壮、威猛。鹿角是或防御或进攻的有效武器,在防御食肉动物袭击和求偶争雌等格斗中是不可或缺的。

马鹿最初长出的茸角是软嫩的,毫无进攻或防御功能可言。盗猎者往往就在这时,对鹿茸图谋不轨。鹿茸逐渐得以自然骨化,到每年的八月骨化变硬,九月干茸开裂,逐渐脱落,露出锐利的硬角,并常常在树干上擦刮,恰似擦枪磨刀,跃跃欲试,迎接鏖战。马鹿到了交配季节,雄鹿的颈项变粗大,两眼发红,少吃少睡,好斗成性,处于极度兴奋状态。为了争夺雌鹿,雄鹿之间的战斗非常激烈。一头雄健的雄鹿,常常占有十几头雌鹿,并且忌讳其它雄鹿靠近。如果两个雄鹿实力相当,则决不相让退避,直至造成角折致伤。


46_副本.jpg

当然,一般雄鹿也有自知之明。自觉不够强大,斗不过别的雄鹿时,也只会忍气吞声,退避三舍。即便是在交锋过程中,若有一方自觉招架不住,也不顾及面子,掉头就逃跑。得胜的一方也不再穷追。这可能并非它的宽宏大度,而是为了看住已经争得的雌鹿。在这场激烈、持续的争夺雌鹿大战中,只有特别强壮、勇敢和机警的雄鹿才能取得交配权,这在实际上很自然地优化了野鹿种群的繁衍。经过一、二个月的持续争斗和交配,雄鹿大都筋疲力尽,瘦骨嶙峋。这时,雄鹿们不计前嫌,又重新合伙成群,开始休养生息。雌鹿妊娠八个月后,即次年5、6月份产下小鹿,一般每胎一头。

如果您有幸恰逢野鹿产仔时节,那定是前世的造化。欢迎您到这里观赏独特的西藏马鹿种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