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桑日>桑日旅游 > 景点介绍

曲龙寺

2019-01-16 12:15:00 来源:桑日县旅发委

沃卡曲龙寺位于桑日县增期乡支巴村,距离沃卡达孜宗3公里、桑日县城52公里。曲龙寺由宗喀巴大师倡建,属格鲁派早期寺庙。

71.JPG

曲龙寺依偎沃德贡杰大神山,面向北面宽广的沃卡平川,四周植被苍翠、水草丰美。寺庙建筑占地面积为1326㎡,其中,大殿及经堂面积为722.3㎡,僧舍面积为552.8㎡,附属建筑面积为50.9㎡。“文革”时期,该寺遭受严重破坏,但主殿作为粮仓而保存下来,殿内很多珍贵壁画保存完好,现有174件文物,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393年宗喀巴师徒九人到沃卡静修。当他们在

曲龙山洞中修行时,沃卡达孜宗的宗本扎西坚赞在宗府屋顶上瞭望到曲龙一带出现的彩虹、人烟等异常情况后,即刻派人查询。宗本得知九个出家人在山洞中修行的情况后,便亲自前往曲龙探访。当宗本看到师徒九人在各自的山洞中修行,非常清苦后,向宗喀巴大师顶礼叩拜,决意供养修行僧,并恳切表示为师徒九人建造道场。宗喀巴对宗本的名字非常感兴趣,感到吉祥殊胜幢真是好兆头。至此大师难以谢绝宗本的善意,便向宗本表示,遁世者无需奢华服侍,能否建造一座能够“容纳守律四威仪路的房子”?(འདུལ་བའི་སྤྱོད་ལམ་བཞི་གཤོངས་པའི་ཁང་པ་ཞིག་ཨེ་འགྲུབ།四威仪路即行、住、坐、卧。)宗本即刻答应并于当年就建成了一座长14肘、宽11肘的佛堂。直到1969年,曲龙寺初建风姿依然如故。

修建佛堂之后,宗喀巴大师依从文殊菩萨的授记,磕三百五十万头,显见、拜谒三十五尊忏悔佛,手足、指头叩裂,石板之上磨成手足、头部印迹。大师傅在巨大而根基牢固的四方石盘上制作曼陀罗供,用手腕打磨,两手腕均被磨破,把石盘磨得平整光滑。这当年宗喀巴大师磕头和供奉曼陀罗的两块石头,由他的弟子供置于该寺之内,遗迹至今仍存,成为曲龙寺的镇寺之宝,朝圣者可以拜谒。

据说,宗喀巴大师在曲龙寺躺在一块大石上冥思,眼前仿佛幻化出许多花雨、彩虹帐篷,产生了建造甘丹寺的幻觉。这说明,随着格鲁教派的初步形成,宗喀巴正在考虑,将其教派的中心由沃卡地区,逐步向拉萨地区发展、转移。建立格鲁派主寺—甘丹寺的构想是在沃卡形成的。后人为了纪念,在宗喀巴祈祷建寺的地方建造了一座佛塔。大殿内有宗喀巴大师、三十五尊忏悔佛及宗喀巴八个弟子等的壁画。也可以拜谒师徒九人当初的修行山洞、传说空行母和当地保护神迎接宗喀巴大师的“康珠扎托”岩石等。

曲龙寺是宗喀巴亲自创建的格鲁派最早寺院。“文革”中除主殿全部被毁。1986年国家投资修复曲龙寺,规模和风格基本上与原寺相似。昔日,沃卡地区七座寺庙各有一名比丘派驻曲龙寺,据《格鲁教法·黄琉璃》记载,当时曲龙寺住有十六位比丘。沃卡达孜宗为每个比丘供应十八克供奉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