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桑日>援藏工作 > 援藏成就

第七批援藏项目成就

2019-01-20 14:59:00 来源:桑日县发改委受援办

湖南省第七批对口支援桑日县援藏建设项目成就

 

一、桑日县基本情况

桑日县位于西藏高原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岗底斯山南麓,雅鲁藏布江将全县分割为南北两部分,南有喜马拉雅山,北有岗底斯山,两山夹一江,属于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平均海拔3550米,年降水量450毫米,年平均降雨量400毫米,主要集中在6~8月份,年日照时数3095小时,年平均气温8.5℃。年无霜期为134~170天,桑日县现有人口1.7万人,辖三乡一镇,42个行政村。全县范围内主要自然灾害有水灾、旱灾以及泥石流侵袭。地理坐标为东经90°50~92°35,北纬29°50~29°35。东邻加查县,南连曲松县,西靠乃东县,北接拉萨市的墨竹工卡县,是属于“一江两河”农牧业综合开发县之一。每年3月15日起至每年11月15日为桑日县项目施工期,总天数为235天。

二、项目背景及主要做法

桑日县第七批援藏项目,经湖南省援藏援疆领导小组(湘援藏援疆[2014]1号)及山南地区受援办批复立项,项目批复资金为5770万元,具体批复建设项目包括:1、统筹建设城乡,批复投资1615万元;2、市政道路改扩建,批复投资825万元;3、乡镇供水建设,批复投资300万元;4、广播电视差转台建设,批复投资350万元;5、五保户集中供养建设,批复投资580万元(配套);6、扶贫建设项目,批复投资300万元;山南地区建材物流园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批复投资1800万元。

岳阳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自2013年7月到任后,高度重视援藏建设项目的规划衔接工作,在项目筹备申报阶段,多次专赴地区受援办衔接、汇报项目规划情况并结合我县自身实际提出了第七批援藏项目的想法及建议,同时,为确保桑日县第七批对口援藏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有限的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岳阳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于2013年8月13日以民主集中、集思广益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桑日县第七批援藏项目建设座谈会,县委、政府及县直各相关部门相关领导全部参加,与会领导对受援项目规划表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论证,并达成一致意见上报地区受援办。为了推进受援项目的顺利实施,根据工作需要,我们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孙志诚为组长,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吴跃中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县领导彭喜丰、罗海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援藏项目领导小组。

在项目管理方面,我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领导责任制、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五制”原则,严格规范基本项目建设程序,严防违法违规事情的发生;在项目监管方面狠下功夫,对项目建设的质量、进度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合理安排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此外,我县在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十分重视与各乡镇、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工作,充分征求各乡镇、各部门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做到决策科学、程序规范。

在资金管理方面,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所有工程建设资金均按照项目进度给予拨付,拨款同时需援藏领导小组层层审批,经4人以上签字认可后方给予支付,确保了使用援藏资金的规范性。同时,对每个项目后期维护进行严格监管,所有项目均预留保修金,待保修期过后方可支付保修金。

 三、效益分析及主要亮点

桑日县第七批援藏项目涉及范围广,第七批援藏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我县城乡基础设施面貌,提升了县城品质和农牧区发展环境,同时还带动了农牧民群众增收,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

(一)桑日县市政道路改扩建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我县城市功能和布局,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通过城市道路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使县城的生产、生活环境更优美,达到区域经济建设与环境和谐统一的目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带动了县城周边农牧民增收,激发他们建设新桑日美好家园热情和积极性,为桑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该项目也是通往G318国道(墨竹工卡县)、大古电站及加查县的必经之地,对进一步提高桑日县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美化、亮化城市环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二)广播电视差转台项目从根本上改善现有电视台办公及业务用房紧张的状况,提高电视台节目制作、播出的质量与水平,同时升级更新现有落后的录播设备,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好地宣传报道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更好地抢占舆论的制高点,从而为我县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乡镇供水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保证绒乡乡政府、白堆乡政府、增期乡政府及各乡政府周边学校、恰嘎曲德寺的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改善乡镇干部职工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和居住环境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加快我县城镇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其中:白堆乡供水项目的建成,改善了该乡镇的干部职工、学校、卫生院、养老院及周边80户农户的正常生活用水条件,体现了项目策划精准,长远规划意识强,避免了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重复建设的弊端。

(四)统筹城乡建设项目能够进一步完善桑日县总体规划和城市功能,优化县城跨河发展的城市布局;改变桑日镇洛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状况。此外,项目的建设对加快桑日城乡统筹建设步伐,树立桑日县形象,展现桑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良好形象,吸引外来投资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农牧区基础条件改善项目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当地的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农牧区灌溉、人畜饮水和道路通行条件,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其中:吉隆村水渠及水塘维修项目,项目策划精准,投资小、效益大,长远规划意识强,通过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吉隆村300亩农田的灌溉及巴朗村247户人饮问题,体现了扶贫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的精准扶贫方略。

(六)五保户集中供养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全部解决县城及周边所有五保户老有所养的问题,对传递正能量、构建和谐桑日起到极大的的推进作用。

(七)山南地区建材物流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可显著提升园区接待服务水平,极大程度上改善园区周边交通安全环境,为广大车主及来往人员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对内可增强园区实力,对外可树立园区良好形象,提高园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该项目的建设还可进一步提高华新水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助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此外,项目投产后还可带动150人实现就业,并可进一步带动园区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积极促进县域经济增长。同时,拉林铁路的建设,将进一步的带动桑日县物流业的发展,山南地区建材物流园作为山南市一个物流集散地,将助推山南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在本届援藏项目建设过程中,所有援藏资金实施的项目均按照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与县城建设相结合的总体方针,在湖南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及地区发改委、受援办的坚强领导下,针对桑日县第七批援藏项目实际,我们制订了“三年项目,二年完成”的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建设周期主要集中在2014-2015年。

我县第七批援藏项目建设过程中主要体现了“快、严、实”三个特点,“快”,本届援藏项目批复下达后,桑日县不等不靠,严格按照我县制定 “三年项目,二年完成” 的目标,加快各项工作进度,在2015年全面完成援藏项目的建设任务;“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桑日县第七批援藏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始终严格规范基本建设项目程序,严格资金使用,严格管理工程质量;“实”,所有实施的援藏项目,均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桑日县部分热点难点问题,为基层干部职工生活条件、农牧区基础设施改造、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发挥了显著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