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桑日>援藏工作 > 援藏新闻

湖北省对口支援山南市水泥产业发展综述

2019-03-11 16:24:23 来源:桑日县网信办

11.png

本网消息 16年前,一群心怀梦想、肩负嘱托的创业者从江汉平原来到雅砻大地,在桑日县雅鲁藏布江畔的一片荒滩上拓荒耕耘,建立了年产能达260万吨的大型水泥企业——华新水泥(西藏)有限公司,书写了藏鄂相亲、携手共进的产业援藏篇章。

援藏重在援产业。为充分释放产业发展潜能,山南市积极与对口援助省份湖北省对接,依托湖北省产业优势,变“输血式”援藏为“造血式”援藏,推动华新水泥落地建厂并日益壮大,有效缓解了全区建材市场水泥供应不足的局面,促进了山南经济建设和群众增收。

提升产能增效益

去年8月18日,是让每一个华新人都激动的日子。那一天,红彤彤的火炬在每一个工人的手中传递,当火炬最终点燃生产窑的时候,所有人都鼓起了掌。这标志着华新水泥三期窑系统正式点火生产。从此,华新水泥由年产能30万吨的“小树苗”,一跃成为年产能260万吨的“参天大树”,这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成果,更是山南经济建设、湖北产业援藏的重要成果。

产业发展要立足长远,援藏“造血”更需要扩大规模、提升效益。自2004年华新水泥桑日厂区动工建设以来,该企业始终立足西藏需求、着眼国内市场,科学谋划产能建设,先后两次扩能,开发出日产1100吨、2200吨、3000吨的3条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0.76亿元,销售水泥1210.9万吨,创造税收10.66亿元,为山南经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不仅如此,华新水泥还投入资金3000万元成功研发适用于高原低温、冻土施工的低碱水泥、抗冻水泥等产品,广泛用于拉林铁路、藏木电站等工程建设,保障了各大重点建设项目的原料供应,同时带动了运输、服务、电力、贸易等产业链的发展。

绿色发展守底线

走进华新水泥桑日厂区,物料堆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行行柳树探出嫩芽,迎着春风缓缓飘荡,远处的雅鲁藏布江水在高山之下奔腾东逝,环境和谐而美丽。

坚守环保底线,实现绿色发展是华新水泥的理念。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华新水泥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通过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在全区率先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每年节约标准煤5916吨、减排二氧化碳21230吨,确保了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华新水泥还投入资金2.5亿元,配备了128台除尘设备、25台消声器材,升级改造了窑尾粉尘在线检测系统,将生产用水全部循环使用,有效防止了粉尘污染、噪声污染,实现了工厂废水零排放。

与此同时,华新水泥还大力实施“花园式矿区”工程,科学有序开发矿山资源,全面推进矿山复垦绿化,种植沙棘、柳树、藏青杨等绿化植被达25万平方米。2018年,华新水泥专项投资1000万元,将生产线循环冷却水引到矿山,分层铺设管道,实施植被喷灌技术,从而真正建成了“绿色矿山、生态矿山”。

助推脱贫践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践行社会责任既是企业的职责,更是援藏工作的使命。

琼结县的索朗格桑曾是一名贫困户,靠种田、打零工维持生计。2005年他进入华新水泥工作,通过10多年的努力,从一名巡检员逐步成长为厂长助理、车间主任。这不仅让他摆脱了贫困,过上了有房、有车的好生活,更让他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华新水泥为山南市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和脱贫机会。在其700名员工中,除集团本部援藏的37人外,其他员工全部为农牧民群众。并且经过系统培养和锻炼,像索朗格桑一样的一批藏族员工,逐步成长为企业骨干,走上了管理岗位。

与此同时,华新水泥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累计实施扶贫项目7个;投资260万元建立“湖北华新立体养殖园”,带动100户农牧民增收;设立“华新教育助学基金”“桑日县爱心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子;先后选派96人次驻村(居)开展强基惠民工作,与58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这些举措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共同致富的援藏赞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