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03-30 17:03:16 来源:桑日县政府办

2020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工作回顾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26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亿元、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亿元、下降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亿元、增长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27元、增长13%,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一、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脱贫攻坚决胜在望,做到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全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944.52万元,撬动金融资金375万元,实施菜籽油精加工、葡萄种植基地建设等11个项目,带动21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结对帮扶贫困对象全覆盖,新增扶贫小额信贷5100万元。启动霍布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全县无因贫辍学学生、无一人因贫看不起病。剩余23户60人稳定脱贫,累计减贫708户2156人,绝对贫困人口“清零”。实施 “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行政村交通通达率达100%、通畅率81.4%,安全饮水、电力、通信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100%、 99%、98%。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开工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绒乡垃圾转运站。国土绿化植树造林1530亩、封山育林5000亩、拉萨周边造林391亩,消除“无树路”221公里,县级河长巡河85次、乡级河长巡河62次。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99%,主要江河湖泊、饮用水水源点水质达标率100%。三乡一镇、43个行政村获批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重大风险防控扎实有力,健全财政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严格管控新增项目融资行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二、社会事业欣欣向荣。构建桑日籍高校毕业生多位一体就业体系,市场就业、区外就业取得新突破,就业率100%。农牧区转移就业6733人,实现增收4570.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4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落实“三包”经费756.4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41.1万元,本级投入教育配套资金2000万元,绒乡小学、桑日镇小学实现标准化集中办学。中小学入学率100%,学前幼儿入园率97.8%。培育良好师德师风,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实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管理,全覆盖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两降一升”、“两癌”筛查、“三病”防治,慢性病干预管理有序开展,包虫病实现应治尽治。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为683名住院群众报销医疗费用531万元,大病救助169人、兑现救助资金107万元。通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和“共产党来了苦变甜”文艺巡演、放映电影、文化阵地免费开放等举措,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98%。本级投入3914万元实施的广播影视中心主体完工。抓好文物保护和非遗申报。藏语文社会用字进一步规范。推进全民参保计划,11235人次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农牧区医疗制度参保率100%。社保卡发放1.36万张。兑现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补贴、优待优抚金和救助金等914万元。

三、发展质量蒸蒸日上。 “十三五”规划项目完工169个,累计完成投资87.8亿元。全年实施各类项目54个,大古水电站、拉林铁路桑日段分别完成投资14.97亿元、7亿元,县城教育路维修、主干道亮化提升、48套公租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等项目完工。产业升级加快推进,葡萄基地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葡萄产量520吨,葡萄酒库存5万余瓶,投资3600万元的葡萄酒生产线建设启动。程巴和赤康苗圃基地运行良好。华新水泥、沃卡电站、四座光伏电站分别实现产值12.99亿元、1.1亿元、6635万元,招商引资完成1970万元,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6亿元、增长7%。实施雪巴村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措巴温泉、沃卡温泉等升级改造。鲁定颇章景区建设开工。本级投入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突破1000万元,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683人。全年接待游客40.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86.1万元,分别增长12.9%和19%。

四、乡村振兴日新月异。粮食产量达到8941吨,青稞种植面积占粮食种植面积的71%。牲畜出栏率达到35%,仔畜成活率达到95%以上,黄改2500头。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99.2%,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兑现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资金458.49万元、各类农机补贴118.7万元。实施塔木村和江塘村黄牛改良点等项目,农牧业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粮食功能区初步划定3.44万亩,完成行政村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启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达杰村试点推行牧业改革,编制9个行政村规划。推行农机加油一卡通。加快“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全县通车总里程达570.9公里,桑日大桥改造、巴资村至扎嘎村公路挡墙工程、夏间村农畜桥、比巴村加果桥等项目建成。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1处、受益人口达3400人。颇章水库、胜天干渠水毁修复、赤康村水土保持工程等完工,新增灌溉面积800亩。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320万元、本级投入8678.6万元、援藏投入1750万元,42个村居标准化项目投入使用,藏嘎村村级活动场所开工建设。完成户厕改造540座、新建和改造公厕11座。乡村垃圾运营托管,清运垃圾3600余吨。政策、产业、项目、劳务增收措施综合施策,总投资4580万元的29个项目依法依规交由农牧民施工队实施。

五、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顺利完成本轮机构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县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网上可办理事项为570项,可办率98.96%。各类市场主体达1684户、注册资金13.65亿元,注册有效商标62件。47家商户参加39届市雅砻物资交流会、创收148万元,白堆乡举办首届农特产品推介会、创收32.6万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14亿元、8.95亿元。完成县城规划区内不动产修补测,争取用地增减挂钩指标163亩、增减挂钩专项补助资金4890万元。县城自来水厂、卫生院医疗废物实现托管运营。八九批援藏轮换顺利完成,八批援藏投资8673.6万元的9个项目交付使用,九批援藏编制总投资1.09亿元的“十四五”援藏规划,协调甘肃葡萄酒产业协会到县内考察,对接总投资5000万元的雅江桑日段防洪堤项目。

六、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大庆安保维稳任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活动,全区“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现场会和全区寺管会干部现场教学观摩会在我县召开。本级投入2000万元以上保障党建工作,强基惠民活动成效显著。深入开展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七五”普法深入推进,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加强信访工作,农民工工资清欠3521万元。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食品药品监管,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积极推进灾害防治,推进绒乡叶琼村顶古组地质灾害搬迁、努卡村危石排险、比巴泥石流治理等工程。

七、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接受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向县委请示报告事项36项。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同比下降4%、18%、21%,文山会海得到整治,基层减负落实见效。办理答复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大力支持法院、检察院、群团组织履行职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妇女儿童和老龄工作有力加强,防震减灾、统计、审计、档案、方志、保密、人防、城市执法、禁毒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进波澜壮阔。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饱含着岳阳人民的深情厚谊,倾注着全县各族人民的辛勤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岳阳市援藏干部、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桑日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不大,民营经济活力不足,主导产业支撑力不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用地指标瓶颈制约突出;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能力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等等。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提出这样的预期目标,兼顾了当下与长远、需要与潜力,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

围绕上述目标,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二、大力强化成果共享。

三、全力推动城乡均衡发展。

四、稳步壮大特色产业。

五、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六、着力推进深化改革。

七、持续优化社会治理。

八、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