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桑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信访局、外侨办)
主题分类: 国防
组配分类: 社会服务
发文日期: 2020-01-09 10:21

西藏山南肛门畸形患儿在合肥得到成功救治

时间: 2020-01-09

近日,来自西藏山南地区的5个月大、肛门畸形患儿小德吉实现康复、顺利出院。据悉,这是自2017年山南市人民医院加入安徽省儿童医疗联合体以来,千里迢迢从西藏前来安徽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接受手术治疗的第2位患儿。

小德吉降生在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增期乡岗布村,新生命的到来,为这个雪域高山上的牧民一家带来了无限的欣喜。然而意想不到的是,阴霾随之而至——小德吉的肛门很小,并且肛门周围皮肤也慢慢溃烂。

焦急的一家人带着小德吉赶到山南市人民医院,正在山南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安徽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愿愿接诊了小德吉。仔细查看德吉的症状后,许愿愿得出结论:小德吉患先天性直肠肛门畸形,医学上称为“肛门闭锁伴直肠会阴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而山南地区医疗条件有限,没有专业的小儿外科医师为其实施手术。

随即,许愿愿主动联系医院新生儿外科,积极为小德吉实施手术牵线搭桥。“我在山南的这一年多里,见到过不少因各种原因最终无法进行手术的孩子,他们的结局让我心痛。我只是想尽一份力,不让此类情况发生在德吉身上。”许愿愿说。在许愿愿多次与该院新生儿外科副主任左伟沟通会诊后,考虑到小德吉的身体状况、手术最佳时机等,左伟主任建议小德吉在3月大左右前来合肥手术。

10月30日,经过山南市人民医院和安徽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的周密准备后,小德吉顺利入住新生儿外科病房。经过慎重考虑和充分术前准备,11月18日,新生儿外科主任刘翔为小德吉实施“经会阴肛门一期成形+会阴体重建术”,在重建肛门的同时恢复了正常的会阴体外观,并且避免了同期行造瘘手术对宝宝的打击。

经过悉心护理,小德吉一天天康复起来,在术后两周成功按预想方案进行了术后扩肛治疗。出院的日子到了,虽然小德吉的家乡现正处于大雪封山之季,但小德吉的家人内心却是暖意洋洋。临行前,小德吉的家长紧紧拉着医护人员的双手,一遍又一遍地说着“扎西德勒”,并献上金色的哈达,表达他们衷心的感激和美好的祝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