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10
文号: 扶贫路上坚守初心的第一书记雷阿妹
发布机构: 桑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信访局、外侨办)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
组配分类: 其他信息
发文日期: 2020-03-30 10:02

扶贫路上坚守初心的第一书记雷阿妹

时间: 2020-03-30

雷阿妹,女,汉族,今年28岁。2016年6月,在得知组织在招录毕业生支援西藏时,即将在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她毅然决然辞去已在上海三甲医院签订的工作,主动找到辅导员报了名,实现到偏远地区支教、服务的梦想。随后,她顺利通过各项审查,成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桑日镇的一名公务员,也是安徽理工大学支援西藏的学生中仅有的一名女生。

2018年年底,雷阿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来到桑日镇洛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扛起了洛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任;2020年年初,驻村工作队轮换时,她又主动申请兼任驻洛村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她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带领群众“拔穷根”“破穷障”。

在基层一线锻炼工作能力

刚到村里的时候,村里人看到这位新来的女第一书记,心里觉得很没底。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岗位,雷阿妹利用1个月的时间把在村居住的49户挨家挨户走了一遍,重点拜访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问计于群众,求策于村民,全面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和群众的所思所盼,最终确定出适应洛村的脱贫工作思路。通过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模式,以“支部+基地+群众”三级联动带动增收为抓手,着力打造村级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雷阿妹和全村群众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洛村已经建成了奶牛养殖基地、公牛犊短期育肥基地以及葡萄种植基地等等产业基地3个,年均带动群众务工3700余人次,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洛村稳步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

在群众身边践行为民初心

群众身边的小事,始终是雷阿妹心中关注的大事。农忙季节,她主动到村民家帮忙收青稞;村里修路,她就帮着搬运建筑材料;村里的老人孩子头发长了,她自己买了理发设备帮着理发;村里孩子放假了,她就开设补习班义务帮孩子们补课;村集体义务种树时,她主动过去与大家一起种树干活,并为大家送去饮料、饭菜;看到村里新种的树苗没修枝,她就自己买了修枝刀每天趁空闲时间修枝;得知很多村民因务工小票丢失,好多年的务工费都没领到,她连忙与县人社局、中铁八局联系沟通,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将拖欠的一万七千多元的工资兑现。

在入户走访途中,学医的她无意中看到一位老阿妈可能患有白内障,她立即到找到老阿妈的子女,详细耐心向他们说明老阿妈的情况,宣讲国家免费治疗白内障的惠民政策,让其家人不用担心医疗费用,可安心去医院检查治疗;在得知村里很多老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她自费购买了血压测量仪,利用所学医学知识,主动为全村群众义务测量血压,并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药品和蔬菜等物资;村民德吉白玛因意外摔伤住院,急需医疗费时,她主动将身上仅有的五万元积蓄全部借给了德吉白玛一家,以解她们的燃眉之急……

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在担任第一书记的这两年中,她没有回家过过一次年,甚至没有轮休过,每当大家问起时,她总是说两年时间很短,她想和群众多待在一起,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雷阿妹又主动将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设计制作了防控宣传漫画手册,为村民送去了防护口罩,手把手教群众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并向村民大力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还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村里的老人巴桑曲吉说:“阿妹书记三天两头来看我,给我测血压、送药,藏历新年的时候,又给我送了好多菜,真的跟闺女一样亲。”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既然是这个村子的第一书记,那我就要脚踏实地的把工作做好,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说这句话时,这个正值花样年华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的语气温柔而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